培訓課程

培訓課程

2024.02.07課程訊息2024年3月至7月的網上校管系統培訓課程現於培訓行事曆接受報名,詳情請參閱2024年2月7日的學校通訊模組訊息

主要參加對象
課程類別
校長/
副校長

系統
管理員

相關職務
人員

技術支援
人員

專題簡介會
系統概覽及工作流程
策劃新學年
學校系統保安管理
模組課程
獨立版時間表編排工具(STT)課程
報表編修課程
結構性查詢語言(SQL)課程

  
簡介會
系統保安及常規保安措施簡介會中  中 
新學年策劃簡介會中  中 
網上校管系統概覽及全年工作流程 (小學適用)中  中 
網上校管系統概覽及全年工作流程 (中學適用)中  中 
獨立版時間表編排工具簡介會中 中 
應用學習模組簡介會中 中 
2024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 - 抽取學生報名資料中 中 
2023/24學年學生資料管理系統- 如何使用網上校管系統遞交「收生實況調查」中 中 

工作坊
(一)模組系列工作坊(註:上課前請先行預習相關模組的模組介紹短片 )
聯遞系統[CDS]系統保安[SEC]學校管理[SCH] 中 中 
學生資料[STU]學生出席資料[ATT] 中 中 
學校活動管理[SAM]課外活動[STA]獎懲資料[ANP] 中 中 
教職員資料[STF]教職員調配[STD] 中 中 
(二)模組工作坊
學生成績[ASR] (中學 / 小學)中 中 
學位分配[SPA] (小學)
        小一派位[POA]中一派位[SOA(P)]中 中 
財務管理及策劃 [FMP]
        概覽、一般設定及簿記中  英 中  英 
        預算中  英 中  英 
        職員成本、每日收費記錄冊、非經常津貼中  英 中  英 
        固定資產登記冊、銷售及存貨中  英 中  英 
新學年策劃[IYP]中 中 
(三)獨立版時間表編排工具[STT]工作坊
獨立版時間表編排工具(中學) [STT]          STT安裝指引 (線上中學工作坊適用)中 中 
獨立版時間表編排工具(小學) [STT]          STT安裝指引 (線上小學工作坊適用) 中 中 
(四)報表編修[Crystal Reports]工作坊
應用Crystal Reports 基本技巧 中 中 
應用Crystal Reports 進階技巧(1) 中  中 
應用Crystal Reports 進階技巧(2) - 編修成績表P技巧 中  中 
(五)結構性查詢語言(SQL)工作坊
結構性查詢語言[SQL] 初階(一) 中 中 
結構性查詢語言[SQL] 初階(二) 中 中 
結構性查詢語言[SQL] 進階中 中 
過往舉辦的培訓課程
如何運用「網上校管系統」處理有關學生活動的資料簡介會中 中 
報表編修-活動項目子報表工作坊中 中 

培訓模式
  • 自學模式
  • 學員可善用網上校管系統資料庫>模組資料分頁及培訓課程分頁,各樣的培訓材料和參考資料自行進修。
  • 簡介會
  • 大部份簡介會以線上模式進行。
  • 由於資源有限,原則上成功申請學校只獲一個取錄名額。如有餘額,才會酌情接納同校多於一名教職員的申請。
  • 學員請在上課前閱讀WebSAMS線上課程使用指南
  • 線上教室將於課堂開始前30分鐘開放,學員請提早登入,以免擠塞,延誤學習。每名學員只可使用單一裝置登入
  • 為加快點名程序,學員必須使用培訓行事曆所登記的英文全名(姓氏先行)登入(例如CHAN Tai Man)以核對身份。課堂進行期間會再次點名,請學員在課堂期間保持在線以確定出席紀錄,否則作缺席處理。
  • 完成課程的學員(校長/教師)可獲發持續專業發展時數
  • 課堂結束後,學員請提交課程評估問卷,提供意見。
  • 工作坊
  • 工作坊將以實體模式或線上模式(導師示範為主)進行
  • 由於資源有限,原則上成功申請學校只獲一個取錄名額。如有餘額,才會酌情接納同校多於一名教職員的申請。
  • 工作坊不會提供紙本講義,如有需要,學員可於上課前下載講義 (培訓課程 > 課程講義)。
  • 學員應在上課日前先行預習相關課程的培訓材料(包括課堂簡報和教學短片等)。
  • 參加線上模式的學員請在上課前閱讀WebSAMS線上課程使用指南
  • 線上教室將於課堂開始前15分鐘開放,學員請提早登入,以免擠塞,延誤學習。每名學員只可使用單一裝置登入
  • 為加快點名程序,學員必須使用培訓行事曆所登記的英文全名(姓氏先行)登入(例如CHAN Tai Man)以核對身份。課堂進行期間會再次點名,請學員在課堂期間保持在線以確定出席紀錄,否則作缺席處理。
  • 完成課程的學員(校長/教師)可獲發持續專業發展時數
  • 課堂結束後,學員請提交課程評估問卷,提供意見。
培訓行政安排
  • 課程報名
  • 學校可參考年度網上校管系統培訓課程概覽(培訓課程>課程概覽),籌劃教職員培訓事宜。課程概覽只供參考,如有修訂,恕不另函通知。
  • 網上校管系統培訓課程會分批在培訓行事曆發放及接受報名,請密切留意本資料庫發布的課程資訊(培訓課程>課程訊息
  • 名額有限,一般以先到先得方式安排培訓名額。個別課程會考慮學校實際需要而再作安排。
  • 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用戶請在教育局培訓行事曆報名;非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人員請聯絡學校負責培訓行事曆的學校行政人員進行網上報名。
  • 上課守則
  • 以線上形式舉行的課程,本組會透過學員在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所提供的電郵地址,發送登入線上教室的詳情,本組並不會另行通知。請學員於遞交申請時,必須確保所填寫的電郵地址正確無誤。請注意,如在課程前未收到相關資料,應盡快聯絡本組查詢。
  • 已獲取錄學員若上課當日未能出席,應盡快電郵通知本組(csitasim3@edb.gov.hk) ,以便及早填補空缺,以免浪費培訓資源。
  • 課堂會準時開始,學員請依時出席
  • 如學員遲到/早退,工作人員或課堂導師會視乎實際情況,記錄學員抵達/離開時間,本局亦可能致電校方查詢或確認。
  • 學員應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及環境清潔
  • 惡劣天氣下培訓課程安排
  • 如培訓當日早上六時半或之後,本港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該日早上的活動將會取消
  • 如培訓當日早上十一時半或之前,本港天文台取消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黑色暴雨警告訊號,該日下午的活動將會如常舉行;否則,課程將予取消。

教育局
系統及資訊管理組

參考文件
網上校管系統行事備忘 (供校長參考)中 
網上校管系統行事備忘 (供系統管理員參考)中 
網上校管系統概覽及全年工作流程 (中學適用)中 
網上校管系統概覽及全年工作流程 (小學適用)中 


 

修訂日期: